期待已久的圣彼得堡爱乐!今年是第三次来上海举办音乐会了。

其实,昨天的这场音乐会有点先抑后扬。上半场老柴的悲怆,本来前两个乐章很入戏的,听得热泪盈眶,结果第二个乐章结束的间隙,整个厅里充斥着咳嗽声,谁说乐章间是给你们咳嗽用的!个人感觉这一下子就破坏了乐曲的整个节奏和气氛,特米老指挥似乎有点不高兴,接下来的第三乐章节奏稍快,甚至中间有一小段略失误,弦乐部分和定音鼓的节奏差一点点就乱了……然后的第四乐章最后部分,圆号声部发出了奇怪的杂音,难道是口水积在管子里了?连指挥也白了一眼圆号…… 总之,这个半场里的悲怆稍有点失望,感觉乐团并没发挥出正常水平,当然,音乐厅没有给予足够安静的氛围也要背一点锅。

想想这也是我第二次听圣彼得堡爱乐演奏的老柴第六交响曲了,上一次还是在08年10月,坐在后台,隔着幕布,静静听着这一曲悲歌。还记得加演的曲目是埃尔加的谜语变奏,乐团选择了气氛相当搭的那段变奏作为家演,也是很有意思。

再说回这场。下半场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,绝对的听觉享受。仿佛将上半场的小小的不愉快完全弃之脑后了,加上乐曲本身的配器也很有意思,几乎各个声部都有solo一般的表演,此起彼伏,虽然对我是陌生的曲子,但听着完全不觉得boring,(我一直就对那些比较现代派的交响乐不太感冒)最后的乐章越来越激昂,把整个演奏厅的气氛都抛上天了2333

加演的曲目是“一条大河波浪宽”(我的祖国),倒是很接地气,好像去年的加演也是这首哇~~

演出结束后有特米老指挥的签售会,不过因为赶地铁我还是走了,还有部分原因是“见偶像恐惧症”吧哈哈哈。

真心希望国内的音乐厅礼仪能够再多提高些,像上半场那样尴尬的乐章间咳嗽越少越好。也希望傲娇的老头儿明年还能来啊啊啊啊

评论
 
© Acciolight | Powered by LOFTER